我考了2019年的英文領隊及英文導遊,因為非本科系,上網做了很多資料,可惜有些文章年代久遠,即使看了很多篇,仍有誤差,所以想跟大家分享最新的經歷,總共分為4階段:評估、準備、筆試、口試,由於還沒有培訓,這部分等上完之後再分享。

(以下有底線的藍字都可以點進去看更詳細的說明哦!)

 

一、評估

 

  首先,先來看看考試基本資訊:

項目

日期

(以公告為主)

內容/提醒

(以公告為主)

花費

(以公告為主)

領隊/導遊報名

每年12月

請提早報名,避免集中在截止日,以免網路流量壅塞而影響報名權益。

報名各 $1,000

領隊/導遊筆試

每年03月

1.導遊實務(一)

2.導遊實務(二)

3.觀光資源概要

4.外語

合格證各 $513

外語導遊口試

每年05月

1.自我介紹(報考動機、經歷嗜好、旅遊經驗、理想抱負)

2.本國文化與國情

3.風景、節慶、美食

口試報名 $800

培訓申請

每年05月初

(寄繳費單時會一併通知)

有不同梯次、不同地點不同時段培訓時數,好時段通常要用搶的。

導遊 $7,000

領隊 $5,000

培訓

每年07月初

導遊98節課、領隊56節課(每節課50分鐘)

結業證書各$500

執業證各$200

外語領隊 + 導遊合計

$17,226

※要拿到最後一階段的執業證才有用喔!

 

 再來,討論領隊導遊執業證常有的問題:

  Q1 領隊導遊的差別?領隊帶台灣人出國、導遊帶外國人在台灣旅遊,但多數人會身兼領隊和導遊,更具競爭力。

  Q2 為什麼要考領隊導遊證照?如要帶團,一定需要有執業證,否則旅行社不會雇用。(如違反規則,旅行社和無證領隊導遊本人都會處罰鍰。)

  Q3 我要考哪張證照?因領隊導遊考題有70-80%重疊,而且考試日期只差一天,推薦一起考。

  Q4 我要考外語還華語?華語和外語的考科一樣,只要多考一科外語,但就可以同時擁有華語與外語資格。華語證照只能帶講中文的遊客,中國、香港、澳門等,有外語證照能去任何一個國家,且考哪種外語都可以,所以選一個最在行的外語就行。如果外語能力好,建議一起考最省錢,還可以拉高整體平均分數。但萬一外語沒過,就要全部重考,所以外語沒把握可以先考華語,到時候補考一科外語即可。

 

  最後總結:

  (一)優點:

    1.高中職學歷以上就可以考。(如果高中歷史地理讀得好,推薦畢業就先考,有執業需求時再受訓)

    2.就算不當領隊導遊,裡面的知識也很基本實用有趣。(ex國際禮儀、急救常識、民俗禁忌等)

    3.合格證永久有效,如有領隊導遊夢,可以趁年輕先考,有執業需要時再接受培訓,獲取執業證

    4.有執業證去森林遊樂區不用門票、買機票和伴手禮等有優惠。

 

  (二)缺點:

   1.雖然4科平均60分就及格但考科多、範圍廣。歷年的及格率大概在20-30%,也不是這麼容易,不看書不會過。(例如觀光法規,沒看就不太可能知道)

   2.執業證只有3年期限,若3年內未執行相關業務,就要重新培訓。(但旅行社願意幫忙蓋章證明也可以)

   3.不是去所有觀光景點都可以免費,大多要有帶團證明才免費。 

   4.考照金額高,如果只是想要免費門票,絕對不划算。(網路有錯誤訊息說導遊出去都不用門票很划算,但看了上面整理的表格,就知道考照的錢都可以買好幾張門票了,且有些要有帶團證,大家還是乖乖買票最實在)

 

二、準備

 

確定要考照的話,有三種準備方式,比較如下:

項目

價格

時間(H)

備註

推薦人選

買書自讀 (以我為例)

1,400-2,000

筆試85
口試20

以前讀高職,沒讀高中歷史地理,所以筆試準備時間較長。英文底子還可以,口試考前三天才開始準備。

想省錢、喜歡自己讀書

線上課程

5,000

10-12

想學的時候就學,永久觀看。

忙碌、希望有人整理好資料

補習班

8,000-16,000

40-45

要配合上課時間及地點,但有老師可以互動,還是很不錯的。

需要專業指導、急需證照

  我自己買是書準備,書名: 【馬跡:絕對考上!】 絕對考上導遊+領隊 導遊+領隊 英語篇(筆試+口試,一本搞定)  (1,400是二手書,讀冊買到的價格,新書推薦去博客來購買)

  這套書優點是大綱整理得很清楚,考試當天我也是直接帶這幾本去。缺點是部分資料寫的太淺,需要自己再多查、作筆記,下面推薦幾個我搭配書本看的網站:

 

  (一)筆試

   1.觀光行政與法規 (沒帶書的時候用手機複習)

   2.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(沒帶書的時候用手機複習)

   3.台灣BAR →動畫:台灣世界史、客家文化、故事台北等

   4.翰林國中歷史 →動畫:高一台灣、高二中國、高三世界歷史 (播放輕單還有整理其他不錯的影片,非常棒)

   5.cheap →世紀帝國:世界歷史 (不這麼接近考試範圍,但有趣生動)

   6.阿摩考古題→考古題測驗,有些還有網友解答

 

  (二)口試

   1.交通部觀光局 (右上角可以選語言)

   2.外國Youtuber介紹台灣的Vlog

 

  (三)其他

    領隊導遊大亨-跟著楊老師來考照(雖然我沒有購買他們任何產品課程,但他們很認真,會即時分享整理圖表、考試資訊、放榜訊息等,很適合沒有補習的考生!)

 

 

三、筆試  (實況分享)

 

  像統測一樣,也有考區跟家長休息區。考區在桌椅成排的教室裡考試,會有兩位主考官,一位點人數、一位檢查准考證和身分證。考試鈴響,兩位考官會一起發卷子,速度之快,連我坐最後一排都可以在鈴滅前拿到考卷 。

  早上一到考區,1樓就有賣便當的人,先付款登記數量後,給了號碼牌,中午拿號碼牌就能換便當了,很方便。有聽到旁邊的陪考人去外面買鍋貼買了一小時,害該考生也吃得很趕。

  整體考下來,就跟學生時期的考試差不多,有什麼注意事項考官也會提醒,不太緊張,只是如果領隊導遊都考,就要連續考兩天,如果還加考外語,要考到16:30,真的很累人,記得帶水、提神物品,如果可以,也記得先看考場,試坐椅子。(我就是沒有試坐,椅子太高害我兩天都腰酸背痛)

 

四、口試  (實況分享)

 

   口試當天,建議提早抵達,避免塞車也減少緊張。抵達後請直接到考試該樓層。樓層分三區,休息區、等待區、考試區:

  1.休息區:讓家屬和非該時段的預備考生休息,考完之後不能回到這,避免考題洩漏,因此工作人員建議考生進去等待區後,家屬可以先到一樓等考生。

  2.等待區:該時段的考生會集中在一個教室,到號時專人領去考場教室裡口試,這裡還可以看書,但已經不能使用電子設備了。建議帶書或筆記,比較不會慌,也能臨時再加強。

  3.考試區:離開等待區的時候要帶著所有隨身物品,專人會先請你坐在教室外的準備位上,這時候也還能看書,但抽題之後不能再看,有5分鐘時間可以思考,結束後就會去入教室口試。教室裡有2位口試官、1位計時人員,2、10、12分鐘時各會響一次鈴。考生坐定位後,面著攝影機用中文報名字、准考證號、抽到的題目號,就開始口試流程。(以下以我的實際經歷分享,都是英文口試,以中文呈現) 

 

第一部分:自我介紹(報考動機、經歷嗜好、旅遊經驗、理想抱負等)2分鐘

 Q:你準備好了嗎?

 A:好了。(考官拿手機計時)

   我是 XXX,我從XX來的,我畢業於XX大學XX科系,在過去五年,我是位紀錄片工作者,我的主要工作是紀錄台灣的傑出華人,像是刺青師布袋戲團攀樹師等等,這幾年在台灣到處拍攝和旅遊後,我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很美又迷人的地方,所以我想要成為導遊,跟更多人分享我生長的土地,台灣。

 (網路上聽人說考官會打斷自我介紹,或反問問題,結果他們沒說話,我就開始補充旅遊經歷)

  另外一個人生轉捩點是,我2015年參加了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的感動地圖,那是我第一次環島,我才親眼見識台灣到壯麗的山景、豐富的海洋資源,就像我課本上學到的,但又比課本上的更不可思議,從那開始,我開始學習更多台灣的知識,而我現在已經準備好當導遊了。

 Q:你因為環島所以開始想當導遊。

 A:對,那是我大學時間重要的人生經歷之一。

 

第二部份:本國文化與國情4分鐘

 Q:請介紹台灣的檳榔文化

 A:你可以在台灣中南部山區看到很多檳榔樹,如果想買檳榔,可以在路上找到檳榔攤,有時候會有辣妹在賣檳榔,但檳榔在台灣2、3年前時比較興盛,現在少很多了。檳榔吃起來辣辣的,可以提神,很多卡車司機都會吃。

 

 Q:為什麼檳榔可以提神?

 A:因為裡面的灰(不會講石灰的英文,只說了ash)

 

 Q:你會怎麼跟沒看過檳榔的外國人介紹?

 A:檳榔是綠色的,大概這麼大(用手比),有些會外面會包葉子、有些裡面會放灰。買檳榔來吃不只很提神,看辣妹賣檳榔也很提神。(考官笑出來)

 

 Q:你對檳榔有什麼看法?

 A:我父親以前常吃檳榔,但後來身體狀況不好,醫生禁止他抽菸和吃檳榔了,不過網路上有人把做出外觀像檳榔的健康檳榔,用小黃瓜代替檳榔果、醃漬紅芒果代替灰(正確應該說紅灰),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好的點子。

 

 Q:看起來很像,那吃起來呢?
 A:吃起來我認為還是有差,但吐出來也是紅色的,真的很像,後來他爸也因此成功戒掉檳榔了。

 

 Q:檳榔這麼多壞處,你還會向外國人推薦嘛?

 A:我想我還是會,檳榔文化確實存在,只要不要過量就沒關係,而我們本來就應該對任何文化保持開放的態度。

(考官看手插在胸前,身體往後傾,看起來不太滿意我的答案,便說:其實檳榔就像酒一樣,只是酒是高階人士在喝的,檳榔是工人階級在吃的,這樣介紹就可以了。我點點頭回答:我了解了。)

其實我回答的不是很好,但也不太認同考官說的階級之分,請大家參考 文化部的檳榔文化簡介

 

第三部份:風景、節慶與美食 ​​​4分鐘

 Q:再來請介紹端午節會做什麼活動。

 A:會吃月餅、聚在一起看月亮、還有…(被打斷)

 

 Q:你是不是看錯題目?

 A:真的嗎?借我看你的紙(手接過考官的試題紙)

   真的耶......端午節我們會划龍舟、吃粽子,我特別推薦龍潭大池的龍舟比賽,那邊在改建,政府預計今年就會完工,那是當地很有名的活動。

 Q:划龍舟是什麼

 A:是一群人划一個舟,好幾個隊伍比賽看誰划得快。

 

 Q:端午節還有什麼活動嗎?

 A:喝酒,中文叫雄黃酒,喝了可以避開蟲子、蛇,而且習俗來說,要從年紀小的先喝。

 

 Q:為什麼有端午節?

 A:紀念屈原,他是一位詩人,因為被帝王誤解,投江自盡。

 

 Q:你還知道任何關於划龍舟的事嗎?

        (鈴聲響,我以為是12分鐘,還問結束了嗎?考官說你想結束嗎?我答我還可以繼續)

 A:划龍舟後來變成一項運動,有學校甚至有這個科系,我有朋友就是讀這個的。(後來查證根本沒有這個科系,我朋友是輕艇隊不是龍舟隊……)

 

  考官感覺是想問我划龍舟的起源,但我只知道是紀念屈原,想說剛回答過了,便扯了划龍舟變成運動的事,考官感覺有點無奈,搖搖頭說其實他是有起源的,這時鈴聲響起,我道謝後就離開 。

整體氣氛輕鬆,就像聊天一樣,只是後面我搞錯題目,明顯變得比較慌張,回答也比較簡短,幸好最後還試及格了。其實歷年口試通過率都高達80-90%,只要有準備不太會落榜的。

 

希望我的整裡對你有幫助,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!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、或到FB私訊給我哦

我原本是這麼打的,但真的太多人私訊了!
簡單整理大家問題:
Q1:當天筆試和口試的東西要放哪?
A1:我筆試那天是像統測一樣,沒有置物櫃,大家東西統一放講台,口試則是進教室後放教室最後方。但每間教室情況可能不同,請依照考官當天的指示。

Q2:口試要穿什麼?
A2:我是穿白襯衫和黑褲子,但口試沒有特別規定,乾淨整潔即可。

Q3:口試考官除了抽選的題目,還會問別的嗎?
A3:考官問什麼都有可能,也可能根據你的回答深入去問,所以可以多找朋友練習、模擬可能會出現的問題。

Q4:口試不會回答怎麼辦?
A4:領隊導遊本來就可能遇到遊客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,所以要做足準備。不過考試通常跟時事與台灣知名旅遊景點相關,可以從這邊下手。如果還是不會回答,可以延伸問題,分享其他相關事情。(例如上面檳榔那題,我那時不懂檳榔文化,所以分享自己所見所聞。)

Q5:自己講外語有口音怎麼辦?
A5:我也不是外文系的,遇到的口委也是有口音,所以只要口齒清晰、回答得宜就行。(另外歷年口試通過率都高達80-90%,有準備的話真的不用太擔心啦!)

請大家認真看完文章,提問前先思考「一位專業的領隊導遊會怎麼處理這個問題」,就怎麼去執行就可以了,如果真的還有問題再提問,感謝大家的配合~

arrow
arrow

    旅行計畫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